2010年8月27日 星期五

The ONE

尖沙咀壓軸登場的商場--The ONE--已開業了一個多月了,因為在尖沙咀上班,所以多次逛了這個商場,但最近才有空發表個人意見。

根據官方資料,商場合共二十九層(包括地庫兩層零售樓面及三層停車場),面積超過四十萬平方呎。商場現時有兩個入口,分別是加拿芬道/加連威老道交界,及彌敦道近加連威老道,未來應該還會有一個地下入口連接尖沙咀港鐵站吧,但我看不出會設在哪一層。商場地址是彌敦道100號,從這個門牌號碼來看,彌敦道的入口應該是主入口吧,兩個入口給我的感覺,加拿芬道的入口感覺較佳,但我認為兩個入口的設計都有點問題,首先,兩個入口都沒有簷篷,尤其是加拿芬道的入口只有玻璃門而沒有自動門,當顧客在下雨天進入商場時便會有點狼狽;第二,彌敦道的入口是向西的,面向柏麗大道和九龍公園,下午時日光會直接照射進內,所以我不明白為何這個入口會採用無門設計,入口也是凹入的,兩邊商舖凸出,而且入口樓底很高,看來超過兩層,為了保持商場內的涼快溫度,這邊入口的空調十分強勁,更有涼風吹出彌敦道,這樣的設計很浪廢能源;第三,彌敦道入口地面看來也不是斜向外的,這麼高的樓底卻沒有簷篷遮擋,下雨天時會有雨水撇進商場,也許會出現水浸問題。

和國際廣場及apm一樣, 商場高層樓層和實際樓層不一樣,在L1層和 G層(地下)間有兩層,地下入口數起,分別是UG1 和UG2 ,所以L1以上的樓層實際層數比名稱高層,而且每一層的樓底很高,看來最少有五米,所以L6已可以看到對面大廈的最高層了,但要看到海景,似乎要到L12 層以上。在L20 看,發現已看到國際廣場的天台,看來The ONE 比國際廣場還高呢!以景觀來說,因為The ONE 前方的建築都不太高,而國際廣場前方有九龍酒店遮擋,所以雖然The ONE 距離海邊較遠,高層食肆卻可享有180 度的海景,比國際廣場的食肆享有較佳的景觀。話說回來,The One 的樓層命名方法我覺得會很混亂,如果以中文稱呼,我應該叫L1為一樓嗎?

前面說過商場有兩個入口,加拿芬道入口的樓層名稱為G(A),而彌敦道入口的層名稱為G(B),兩個入口水平不同的,加拿芬道那邊較低,而兩邊入口在商場內也是不相通的,從一邊入口到另一邊,只能經UG2 或LG2 前往(UG1 的通道還未開放) ,又或離開商場,沿加連威老道步行前往,因為LG1 及G 層中間的位置被停車場車輛通道佔用了。

商場是窄長型的長方型,但卻安裝了不少扶手梯,LG2 層有兩對扶手電梯,分別是往LG1 層和G(A)層(即加拿芬道入口),LG1 層亦有一對扶手梯往G(B)層(即彌敦道入口)。UG1 層至L4層在向彌敦道的一邊及向加拿芬道的一邊各有一對向上和向下的扶手電梯,而L5層至L11 層則只在向彌敦道的一邊設有扶手電梯,我想這個商場的扶手電梯數量應該算是比較多了(銅鑼灣時代廣場應該會比它多吧),和國際廣場不同,The ONE 除了G 層至LG2 層外,UG1 層至L2層的間格差不多,而G 層至L4層每邊各有兩對扶手電梯上落。商場亦有多部升降機,升降機大量使用鏡面,連升降機控制板也使用鏡面,按鈕字印象中是淺色的,幸好管理公司在升降機控制板上貼上樓層及商戶資料,不然還真的不易看到。

商場的洗手間,男和女的入口是分開的,我覺得指示不夠清淅,有不少顧客走錯了,甚至有顧客走進了走火通道,我自己也感受過,因為門是往內推的,門沒有拉手,我弄了很久才能把門打開。洗手間通道較窄,清潔工在有人使用都會走到另一邊或門外,這點要讚。洗手間內安裝了鏡櫃,鏡櫃內藏自動洗液和抹手紙,洗手液機有點遲緩,抹手紙和普通的不同,除了有手感外,即使濕了也不會爛。(相對來說,在我工作的地方,管理處提供的抹手紙很易撕爛的,即使沒有弄濕也會被撕爛)乾手機設在入口附近,但乾手機下沒有東西盛水。

商場以白色及木為主要裝飾,防煙門外層也是以不同顏色的木片拼成的,部分走廊使用木條地板。(木地板的商場中,我還是較愛將軍澳廣場的日式庭園設計)

商場的活動場地有兩個,分別在UG2 層Bauhaus 側及G 層(網頁相片顯示在彌敦道入口,但我覺得加拿芬道入口較適合用作活動場地)。看過劉德華宣傳電影的活動後,UG2 場地給我的感覺是場地不夠深。

商場的顧客服務台設於UG2 層及L4層,提供基本的服務及泊車優惠。提起泊車,不得不說尖沙咀區的停車場泊車費用頗高的,像The ONE 每小時的收費是27元。

商場的商戶組合似乎是比較好的。撇除地庫兩層比較冷清,戲院放在L6層、L8層及L10 層,能將顧客帶到較高的樓層。食肆放在L4層、L5層及L12 層以上,12 層以上的食肆可享有較佳的景觀,部分食肆可享有180 度維港景觀。商場是垂直式設計的,每層都有明確的行業,UG2 層是數碼,G 層至L3層為時裝服飾,L4層至L5層及L12 層起為食肆,而L6層至L11 層為生活精品,其中L6層至L11層部分樓面為百老匯The ONE 戲院,而L9層至L11 層其餘樓面為California Fitness 健身中心。L6層至L8層主要為家居用品店,其中我較愛L8層的Lost &Found,它售賣一些有趣的家居擺設,像綿羊搖搖椅、特色「鮑魚刷」等。

商場的網站是 http://www.the-one.hk,提供商場其本資料,在主頁中顯示各商戶的名字及舖號,這點在一般的商場網站中很少見,但我覺得這點很好。稍嫌商戶資料更新不夠快,一些已開幕的店舖,在網頁中仍然是「即將開幕」。此外,地圖也不夠準確,例如地圖中的巴士路線和側邊的說明文字不吻合,路線也不齊全,酒店位置也不夠準確,也漏了一些酒店(如Butterfly 、凱悅、麗景)。

總括來說,雖然我不太喜歡The ONE的設計,但我比較看好The ON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