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5日 星期日

2010 香港書展後感

每年書展我都會抽空參觀,今年也不例外,特地請了一天假參觀。
因為今年的早上進場券要在十二時前進場,比上年提早了一小時,所以我今年提早出發,十時許已到達了,當時排隊的人很少。

今年書展分四個展館,分別是新翼一樓的1A-E、新翼三樓的3B-E、舊翼三樓的3F-G,和舊翼一樓的文藝廊 (演講廳) ,我習慣先到新翼一樓,由右至左逛。最右邊 (最近入口)的是係內地出版社﹐今年的出版社售賣較大眾化的書籍,比起以往較多元化的書籍,今年變得有點單調。 深圳書城今年設立了一個攤位,派發了免費入會的單張,單張也內附送八張八八折的優惠。比較奇怪的是單張內沒有鹽田書城的介紹 (昨天在南山書城大門,看到寫上了鹽田書城,看來鹽田書城應該已開業了)
在內地出版社後有一間賣幾米同另一位外國設計師既產品的攤位,攤位內有很多幾米精品,如不是家裡沒位置放置,我會考慮買一些。這個攤位附近有一個攤位賣桌上紙牌遊戲,除了有內地著名的三國殺外﹐還有同一副玩足球的紙牌遊戲,名字叫Victory Three。

忘了在商務還是三聯看到有小克產品賣,限量版一千套,還有小克設計的證書。商務也有售賣3D地球、太陽系和十二星座明信片。

到PageOne逛逛,賣的書都在書店內看過的,之前在尖沙咀店看過一本大連的出版社的書,介紹內地商場設計的,書展賣六折即二百幾,同場另一本介紹世界各地商場設計的書,其中有幾頁介紹朗豪坊,無疑相片很美,但這本書似乎只是隱惡揚善,沒有拍到朗豪坊的缺點,所以我還是只看看好了。PageOne 有一本教整薄餅的書,圓形硬皮,磁力貼,很有趣。

去到一間看起來像台灣的出版社,售賣不少設計書。看到攤位內的手寫收據印上台灣地址,於是便向負責人詢問台灣地址,但她叫我去誠品,再問多幾次,她說公司是在世界各地展覽擺檔的,她上個月便是在新加坡擺檔的。買了一本內地翻譯日本平面設計的書便離開了。

作為地圖愛好者,有幾個攤檔是不容錯過的,首先是智圖 (先後次序是依我今年的參觀次序排列的),主要售賣衛星圖像,今年和往年一樣放了衛星圖和3D衛星圖,也放置了一些3D明信片。另外是地政總署,今年有趣的展品是名為「探索地圖」的宣傳單張,教導如何使用地圖,也有小遊戲增加趣味。第三間是通用的,今年新推出了高清大地圖,此外,其他通用推出的地圖也在以特價發售。最後是壹傳媒的地圖王,參觀時職員説2011版要到星期五才推出,執筆時相信應該已推出了吧?另外還有一些各地政府機構的攤位,每每會有免費地圖派發,今年也不例外,我在孟加拉和巴西的攤位分別拿了達卡和巴西地圖。可惜的是,去年的德文地圖出版社今年沒有參予了。

一直都想買1Q84看的,因為個人比較鍾意開益書店,以前在南區工作時下班後都會到銅鑼灣店看書的,所以看到和其他的書店一樣以七折發售後便光顧它,另外有一本<<被誤解的中國歷史>>,看來不錯,結果也一併購買了,本來還有一本<<被誤解的西方歷史>>,但我覺得一般,所以沒買了。另外,在皇冠書店替朋友買了張小嫻的兩本新書。

今年幾間賣設計書的書店頗令我失望,書得起拿了太少書到展場了,尤其是與建築有關的書,但書得起在當眼位置放了一本移動的企鵝書,揭開企鵝書時企鵝會移動的;競成比書得起好,但今年競書帶來的書沒有哪本可吸引到我;另外3號館的日本書店也是沒有太多建築書的。

逛完了一號館後到 3號館看看,三樓新翼主要是兒童展館,因我對這些沒甚興趣,所以很快便逛完了。新翼中間設有電子書區,智圖也有一個攤檔,但到達時似乎沒有職員在。舊翼則是以宗教出版社為主,另外還有麥 o麥、美勞、文具等,再加幾間台灣出版社,戰棋會都在這裡擺檔,但帶來的棋不多,而且主要是中文化的棋,如Imperial 2030, Turn thetide, munchin 等,吸引力不大,另外有騎術學校帶了一些可愛的小馬。宗教館方面,第一次看到伊斯蘭教的展館,另外佛教區有間展館也很漂亮,它弄了一座流水擺設。行經一間叫「亞洲皮紋學發展中心」,有一位女士替我做免費性格分析,有空可以一試,準不準確則見人見智了。

行完所有展館 (除了演講廳) 後才發現場刊地圖封底有儲印花活動,問了職員,職員給我看趙少昂的國畫膠套 (每天禮品不同的),結果要折返蓋印,最後去到一樓舊翼時已經過了晚上八時,幸好有職員幫我蓋印,但再問她時她說禮品已送完,最後折返三樓舊翼換領。

總的來說,今年書展的展品比去年差,所以只去一次便算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